宿州市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5-15 09:23 编辑:审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审计局 阅读: 字号:【  

2022年度,宿州市审计局在宿州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八五普法”工作规划要求,积极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规范权力运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宿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法治建设整体水平得到显著提升。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要义。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局党组(扩大)会、周学一文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全面领悟其核心要义,坚持全面系统学,领导带头学,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审计实践中,聚焦主责主业,紧盯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重大项目建设、重大风险防范、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民生保障和改善的总体要求,聚焦疫情防控、民生事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方面,深入开展审计监督,通过管好“钱袋子”“账本子”,推动规范用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审计人员法治意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审计机关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号召全局审计人员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职责定位,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审计工作,进一步发挥审计的职能作用。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一)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围绕中央重大战略决策和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关注就业优先、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落实情况。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小切口”入手,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促进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部署要求,推动出台我市实施意见,促进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建立整改长效机制。

(二)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治统领审计工作。组织协调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和第五次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上级审计委员会有关工作部署。2022年8月,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宿州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11月底,草拟并提请市委审计委员会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同时以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名义印发《宿州市审计局审计整改约谈办法》,不断健全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积极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宿州审计监督体系。

(三)推动监督贯通协同,强化治理效能。不断强化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察等监督部门的贯通协同,形成强有力的监督体系。组织召开经济责任联席会议,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信息共享机制。全力配合市委巡察工作,向市委巡察办提供相关审计报告;积极探索开展“巡审联动”、“审检联动”试点工作,推进巡察监督、检察监督权威性与审计监督专业性优势互补。

(四)强化审计质量控制,着力打造优秀审计项目。聚焦新时代审理工作目标,紧扣审计质量生命线,扎实推进审计业务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全年共对27个项目实施关键节点的全覆盖式项目审理,出具28份审理意见书,提出575条审理意见;扎实推进研究型审计,制度化开展审计质量检查和优秀项目评比,2022年度由市局组织实施的宿州市公积金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荣获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

三、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普法融入审计工作

(一)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新思想新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本单位普法规划,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年终述职时将法治学习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作为重点报告事项。不断强化法治队伍建设,聘请法律顾问,聘任公职律师,组建法律顾问团队,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制度建设、涉法涉诉事务处理等方面的参谋助手作用。认真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考试及信息审查工作,积极推进审计结果公开,畅通信访举报监督渠道,不断提升审计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二)积极构建学法执法普法“三位一体”机制,落实普法责任制。一是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把年度学法内容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学法,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决策能力,发挥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促进党员干部深入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二是普法宣传与审计执法相结合。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自觉学习党内法规、民法典和新修订审计法。2022年,我局以“3.15”、“4.15”、“江淮普法行”、“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深入企业送法送服务,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专题讲座,组织领导干部赴市中院参加庭审旁听活动。三是组织全局干部学法用法培训。利用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网、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平台开展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提升全局干部法律意识。依托上级审计机关学习部署,积极参加全省审计机关集中整训活动,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学法用法成效,不断夯实干部职工法治理念,推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法治学习的深度广度有待提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不够系统、全面,联系审计工作实际开展研讨、研究深度不够。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审计工作实际的广度还需要不断拓宽,与业务工作的高度融合需要持续强化。

(二)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形式有待拓展。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多依靠纸质宣传材料、现场宣讲授课等传统形式,普法方式不够新、灵活性不够足,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新载体、新需求条件下对审计机关普法宣传工作的更高要求。

五、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把稳审计监督“风向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把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具体行动上来,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宿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眼于审计工作“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重点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强化审计监督,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和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审计监督实效,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落实一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任务。

(三)夯实普法责任,务求普法实效。认真学习研究先进地区、优秀部门的普法宣传模式,弄懂摸透“八五”普法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相关法规的普法活动。持续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引导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学会在法律框架下工作和生活,不断提升审计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营造良好的审计法治环境,为宿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