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审计局以研究型审计 助力改善人居环境

发布日期:2023-08-14 17:53 编辑:审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审计局 阅读: 字号:【  

宿州市审计局以研究型审计为抓手,细化审前研究,深化问题研究,强化实效研究,以研促审,研审融合,扎实开展安置小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审计组将研究型思维贯穿审计全过程,重点关注征地拆迁补偿、工程建设和财务管理等情况,促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推动项目建设管理水平提高,助力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一是细化审前研究。审计实施前,收集整理征地拆迁安置和工程建设竣工决算相关的国家省市政策文件和法律法规,组织审计组成员学习讨论,把准政策方向,厘清审计事项,拓宽审计思路。紧扣“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开展调查了解,查阅立项批复、初步设计及概算编制等资料,摸透安置小区工程建设具体范围和财务收支内容,清晰界定项目审计范围,科学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确保实施方案的指导性和可行性。

二是深化问题研究。围绕社会民生热点,聚焦主责主业,重点关注征地拆迁补偿方案制定和执行情况、房屋交付安置情况、工程建设管理及资金筹集使用情况。以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审计内容为框架,通过小组讨论和例会研讨等方式,从资金运作模式和项目管理流程等方面,多维度审查审计疑点,综合分析具体问题,对审计发现问题研深审透。着重研究问题产生的背景,深入剖析其根源,进而更加精准地揭示深层次问题。

三是强化实效研究。在审计建议和成果运用环节进一步强化研究型审计,提高审计工作质效,提升审计监督实效。审计组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客观全面分析,找出问题症结所在,精准施策,提出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堵塞漏洞、健全体制机制。立足审计成果开发利用和经验方法推广,审计组以项目实践经验为基础开展理论研究,提炼概括此次安置小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以往同类型审计项目,将实践经验转化为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的理论成果,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市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 宫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