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个注重” 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

发布日期:2023-08-03 10:26 编辑:审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审计局 阅读: 字号:【  

研究型审计是新时代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履行新时期审计职责的重要举措。宿州市审计局赴阜阳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组深入践行研究型审计要求,把“四个注重”贯穿始终,有力推动了研究型审计的开展和深入。

一是注重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联动。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在审计监督体系中担负着不同的任务,二者在审计程序、内容等方面的一致性为相互协同联动提供了基础条件。为实现审计全覆盖背景下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联动,项目抽调了部分内审专家参与审计实施。审计过程中,注重推动引导内部审计在审计方案、审计思路、审计重点、审计目标等方面与国家审计相衔接、相补充,真正实现优势互补,提升审计质效。

二是注重营造研究型审计的良好氛围。坚持“学、研、审、用”相结合,开展对被审计单位有关政策法规、管理机制、业务流程等多方面的研究,将相关审计案例作为经验交流的载体和问题研究的样本,多角度挖掘审计案例中蕴含的审计思路、方法、法律法规运用等丰富信息,充分营造研究型审计氛围,让开展研究型审计成为审计人员的自觉行动,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动力。

三是注重理论研究与能力提升相促进。坚持理论先行,强化观念、提升业务,结合项目和自身实际,坚持“学理论就是学方法”理念,理论和业务两手抓、一体推进。通过开展内部审计专家授课,专题研讨等方式,进一步强化研究型审计重点、方式方法、评价标准、成果运用等理论基础,强化以审计监督推动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业务提升,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综合能力,着力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四是注重研究型审计与审计实践相融合。坚持深入到研究型审计的实践中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以更好发挥审计理论对审计实践的指导作用。审计过程中,一方面着眼于领导干部“应该干什么”、“干了什么”、“干得怎么样”,对审计中涉及的宏观政策、业务运行深入梳理研究,摸清情况,揭示问题;一方面着眼于审计人员“为什么审”、“审什么”、“怎么审”,紧盯目标任务,紧扣审计要点,促进实现审计作业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为高效汇总审计成果、深度提炼审计信息、高质量形成审计建议提供有力支撑。

(经济责任审计中心  陈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