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技强审 大数据引领审计创新

发布日期:2023-02-08 16:34 编辑:审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审计局 阅读: 字号:【  

2023年开年,埇桥区审计局抢先抓早,与时俱进地开展了大数据应用审计业务培训会,旨在主动适应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下,以大数据审计为基础,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提升审计人员在项目审计过程中的审计效率,提高大数据审计水平,运用大数据审计思维,充分发挥审计能动性。

一是高度重视,树立大数据审计理念。局领导对大数据审计十分重视,不断鼓励审计青年人员参加省审计厅举办的数据审计各类培训班,在审计项目中也积极引导审计人员转变审计工作理念,提高对大数据审计的认识,实现大数据审计常态化,学会与时俱进,利用大数据发现问题,确保提高审计结果分析的准确性。

二是组织培训,注重大数据人才培养。为了能够使审计人员更好的适应大数据审计模式,也使得新进审计人员更好的理解大数据审计,局机关不定期多次召开大数据审计培训班,由电子数据审计股长牵头分享在审计过程中如何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并发现疑点。通过交流与讨论提高审计人员的大数据审计能力。

三是加强实践,创新大数据审计思路方法。大数据审计首先在于审计人员思维的转变,即使只是利用常见的Excel简单查询和分析,也能大大简化审计中的数据处理,在审计过程中要结合SQL_Server数据库等数据分析工具,大力开展大数据审计,通过SQL软件分析系统发现,挖掘表中数据,多表数据交叉查询,进行连接建立关系,能解决审计工作中的难点、疑点,迅速找到想要的问题信息。在开展2023年新的审计项目,运用大数据审计,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让困难的问题简单化,在实践中总结,提高逻辑语序关系,培养挖掘数据分析能力,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作用从而提升审计业务水平。

大数据时代既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传统审计理念的束缚、审计技术的老化、审计信息化人才的匮乏等等,作为审计青年,我们要把握机遇,顺势而上,努力地适应时代快速发展的步伐,迎接大数据时代来临的同时,奋力拼搏,书写新的时代、新的作为、新的审计篇章!

(埇桥区审计局 王荐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