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审计局多措并举推进审计整改工作高质量运行

发布日期:2023-01-20 16:13 编辑:审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审计局 阅读: 字号:【  

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领导干部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为健全新形势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提高审计整改质量和效率,推动审计发现问题全面整改。泗县审计局以研究型审计为抓手,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不断探索更为务实有效的审计整改工作方法,进一步聚焦审计主责主业,有效发挥审计在县域经济常态化体检工作中“查病、治已病、防未病”的功能。

一是局党组积极商议具备可操作性的重大体制机制层面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专报等形式上报党委审计委员会,并通过党委、政府专题会议等形式推动整改意见落实落地。

二是与被审计单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面对面”反馈审计结果,压实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的政治责任及主要负责人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被审计单位和部门充分运用审计成果,充分推动审计整改工作,促进被审计单位不断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调节、自我纠偏。

三是针对审计查出问题类型,召开审计业务会议,统一问题处理口径,做到同类问题处理一致、横向可比,贯彻“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分层次、分阶段归类审计整改情况,对“立行立改”问题,在审计期间与被审计单位主动沟通进行整改;对受客观条件限制,审计期间缺乏整改手段的问题,健全审计问题整改台账,在审计报告中提出针对性整改意见及建议,待审计报告出具后坚持“谁实施谁负责”原则由审计组进行动态跟踪管理;

四是通过撰写审计信息专报等多种形式,及时总结提升、推广实施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为党委、政府改进管理、促进发展提供决策参考,推动各部门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建章立制。

(泗县审计局 倪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