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审计局开展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2-09-30 15:40 编辑:审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审计局 阅读: 字号:【  

为提高我局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应急响应处置水平,检验合作方——宿州联通应急响应速度、网络故障修复能力,近日,宿州市审计局设置审计专网防火墙功能故障、核心交换机损坏、网络准入设备参数丢失、启用备用链路等四个项目进行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经紧急报告、应急联络、现场处置等流程,宿州联通工程师与市审计局信息化管理人员配合熟练,较好完成各项演练任务,演练过程符合预期,审计专网按时恢复。

应急演练现场处置结束后,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群做总结并对审计信息化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提高风险意识,充分认清网络安全新挑战。互联网渗透式影响我们的生活方式,全球互联、技术赋能的时代,“线下战”与“线上战”交织,网络安全发生概率更大、能级更高,要时刻绷紧网络安全风险意识,加强研判,努力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行动。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网络安全风险隐患。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全面排查“一个系统,两个网络”的风险隐患,重点解决“一机双网”、系统高危漏洞修复,计算机病毒防范、电子邮箱使用、移动存储介质使用管理、用户弱口令等安全风险较高的问题。

三是聚焦重要领域,切实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履行审计职能,亟需构建切实高效审计数据安全保障体系,有力解决好因审计工作开展所需机构部门多、体量大、敏感程度高的审计电子数据、审计电子资料利用保护问题。以及审计项目开展时,因人员分散、网络安全意识差,计算机终端防护弱,审计现场网络环境复杂,易成为网络攻击目标的问题。

四是加强统筹协调,有效形成网络安全保障合力。积极加强与市委网信办、市网安支队、市数据局等单位的工作联系,建立网络安全风险信息推送协作机制。不断强化对县区审计机关审计信息化工作指导和第三方联系,建立以审计专网保护为核心横联运营商,纵联县区审计机关的应急处置团队。不断强化市县互动、内外协作、全员参与的预警、报告、处置、溯源等网络安全保护工作机制。

(宿州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陈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