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审计局:关注“千万工程”以更实审计作为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4-03-25 15:24 编辑:审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审计局 阅读: 字号:【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日,宿州市审计局召开专项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审计方向、确定监督重点。市政协副主席,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鹏主持会议,党组成员、科室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聚焦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这个主题,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对“三农”工作进行系统部署。审计人员要紧盯政策主线,认真学习研究文件,将农业农村审计事项纳入全年审计项目统筹推进,以切实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为推动国家重大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提供坚强保障。对做好2024年农业农村审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机关意识,增强做好涉农审计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就做好“三农”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涵要义和实践要求,紧紧围绕新时期“三农”工作目标任务,立足经济监督定位,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促进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二是紧盯目标任务,科学谋划涉农审计项目。将一号文件提出国家粮食安全、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六个方面要求落实到具体审计项目中,开展市乡村振兴局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落实情况;开展世行贷款安徽省公路养护创新示范项目宿州子项目审计,重点关注农村“四好农村路”建设;开展生态保护与修复相关资金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情况;开展皖北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建设管理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农民群众饮水安全;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重点关注困难群众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同时,强化农业农村审计全市“一盘棋”意识,着力推动各项涉农政策和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三是提升监督成效,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反映乡村振兴政策落实中的“痛点”“堵点”“难点”“断点”,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揭露和查处涉农领域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增强审计精准度和穿透力,力求反映情况“准”、原因分析“透”、措施建议“实”,以高质量的审计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农业科  王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