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审计局“三聚焦三强化”扎实开展内部审计评价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20 16:37 编辑:审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审计局 阅读: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更好发挥内部审计在推动实现审计全覆盖中基础性作用,筑牢审计监督第一道防线,近日由中共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宿州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市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价组)对市直单位2023年度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评价。

一是聚焦评价对象,强化办法制定。结合我市内部审计工作实际,制定了《市直单位内部审计工作评价办法(试行)》,明确了评价对象,全面覆盖了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各园区及市属重点国有企业等。评价组在各单位自评的基础上,结合内部审计单位备案的内部审计计划、审计项目组织实施情况、审计报告、审计整改、结果运用等资料进行了审查审核。

二是聚焦工作重点,强化指标引领。评价内容由内部审计基础指标、内部审计成效指标、综合考评三部分组成,包括内部审计工作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机构设置、队伍建设、内部审计业务开展、质量管控等多个方面,并根据重要性原则,对每个指标赋予相应的权重。评价组以此次内部审计评价工作为契机,全面梳理了我市内部审计工作的优秀经验做法及存在的短板弱项。

三是聚焦优秀典型,强化结果运用。根据此次内部审计工作评价情况,分为好、较好、一般和差四个等次,评价结果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告,向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反馈,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同时充分运用评价结果,对优秀单位,树立先进典型,征集先进工作经验,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对薄弱单位通过加强走访调研、以审代训等工作方式,提供精准、贴合、有效的工作指导,推动我市内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内审指导监督科 李娟 蒋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