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审计局以研究性审计助推审计项目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4-03-26 16:12 编辑:审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审计局 阅读: 字号:【  

砀山县审计局在对县开发区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主责主业,以研究型思维开展开发区审计,做好做实审计调查,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审计全过程,进一步助力开发区财政收支审计提质增效。

一是审前“研透政策”,找准审计重点方向。坚持研究先行,关注开发区官网和其它信息渠道,以其对外公开信息为线索,借助信息公开等数据信息,全面查找搜索、整理汇总开发区的职能职责、组织结构、权力运行、权责清单、决策部署、重点工作落实等情况,系统研究开发区贯彻执行上级经济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重大资金和项目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明确审计的方向与重点,夯实审计基础。

二是审中“研审相长”,找准堵点提出建议。结合开发区特点,以征地拆迁项目资金、工程建设等方面为切入点,以“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为主线,围绕拆迁政策执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以及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情况等审计重点,采取“政策研究+数据分析”形式,检查征地拆迁房屋差价款是否足额及时上缴、疫情期间招商企业房租减免政策落实等情况。促进收回应收未收拆迁户房屋差价款48.05万元,促进收回应收未收厂房租金63.46万元,促进收回违规发放资金0.85万元,深入研究审计发现问题的根源,全面分析体制机制上的堵点、痛点和难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审后“研审融合”,助推发展提质增效。在审后阶段,注重审计实践和研究进展情况,认真总结审计成效和审计思路,推动理论与实践相融合,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提出审计建议并固化研究成果。同时,全面梳理审计问题清单,研究审计发现的主要事项和问题,做实研究型审计,推动开发区发展提质增效。

(砀山县审计局  田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