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履职尽责 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免疫系统”作用

发布日期:2024-03-26 16:09 编辑:审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审计局 阅读: 字号:【  

埇桥区审计局坚持“四个聚焦”, 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经济体检”和“免疫系统”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审计监督保障。

一是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2023年共完成5大类37个审计项目,审计发现主要问题342个,查出问题金额1356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67条,被审计单位采纳167条,制定整改措施53条,做到精准识别风险,提出化解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献计献策。

二是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把守法守规守纪尽责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在重大改革事项推进、重大经济决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22家单位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解集镇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三是聚焦反腐倡廉。紧盯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重大资金分配、国有资产管理处置等资金密集、资产聚集和权力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揭露和查处以权谋私、滥用职权、贪污受贿、骗取侵占、损毁资源、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等重大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共向区纪委等移送问题线索9起。

四是聚焦审计问题整改。建立审计整改报告制度,要求被审计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向审计机关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包括审计决定的落实情况、审计建议和意见的采纳情况以及采取的整改措施等。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单位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对不能整改到位和不能按时整改的给予岗位目标责任制扣分。2023年共完成问题整改342个,促进出台制度16项。

(埇桥区审计局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