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审计局严格落实“五做到”高质量提升审计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2022-08-17 18:47 编辑:审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审计局 阅读: 字号:【  

埇桥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会议精神,坚持把对标对表、有求必应、真心真情、求真务实、知敬畏守底线融入审计工作全过程,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干部队伍,不断提升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坚持对标对表,找准监督定位。始终坚持以“立身立业立信”的要求为行动指南,开展对标“沪苏浙”等先进地区找差距活动,并制定改进措施,努力补齐短板,夯实“能查、能说、能写”的基本功,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聚焦国家和省市区重大政策贯彻落实、财政预算执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国资国企改革、民生社会事业、规范权力运行、环境保护、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加强审计监督,切实担负起审计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确保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审计有作为。

二是坚持有求必应,监督服务并重。牢固树立“没有发现问题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观念,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和提出审计建议。截止目前,上报审计要情、专报、信息29篇。既查处问题,又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保护领导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积极性,真正做到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对完成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及时召开结果反馈会,向被审计领导干部、被审计单位领导班子及相关人员通报审计结果,并对如何推进审计整改、规范单位管理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三是做到真心真情,永葆为民初心。持续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着力发现、揭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坚决揭露和纠正各种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紧紧围绕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教育医疗体系建设、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等开展审计。审计促进及时配套助企纾困资金。同时把查问题、提建议、抓整改同完善制度、促进管理、推动改革结合起来,着力构建整改长效机制。不断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了解、关注、监督审计工作。

四是做到求真务实,聚焦主责主业。立足早开工、早谋划、早落实、早见效,2月底,区审委会印发《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度工作要点》,区审计局印发《埇桥区审计机关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实施好39个年度项目计划。进一步加强巡审联动,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聚焦国企、社保、教育、医保等领域存在问题,向党委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审计建设。加大各类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

五是做到知敬畏守底线,深化从严治党。打铁还需自身硬,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少数,压实责任、守住底线、带好队伍,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正反典型案例教育,全面梳理廉政风险防控举措,从严贯彻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纪律要求。着力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把廉政建设抓紧抓实,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层层压实,要加强党支部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党员干部。

(埇桥区审计局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