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02 09:16 编辑:审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审计局 阅读: 字号:【  

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市政府已于2023年11月28日向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报告。现将审计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整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

7月20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宿州市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会议对该报告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强化审计成果运用,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健全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依法公开审计结果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杨军书记、王启荣市长多次就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作出批示,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自觉接受审计监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对照审计发现的问题,明确时间表,按时限要求尽快整改到位,同时着力完善相关制度,加快健全长效机制,认真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市审计局对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问题逐项制定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加强跟踪督促,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逐条认真审核,对账销号;市财政局和有关部门召开专门会议,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之前,市人大财经委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先后听取了《关于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对相关部门单位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审计整改意见。

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27个问题,涉及金额2.60亿元,截至目前,2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有关部门单位采取加快入库进度、统筹使用存量资金、规范资金清算、补录资产账目、完善预算编制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费用、清理往来款项、加快用款进度等方式,已整改问题金额1.16亿元,土地出让金0.69亿元、专项债利息及手续费0.45亿元正在积极推进整改中。制定或完善相关制度17项,7个问题的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市科技局、市林业局等4个预算部门在门户网站公开了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预算编制及预算执行方面。审计指出的3个方面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对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不完整、部分项目资金支付率低问题,相关部门通过督促各部门年初编全编实预算,加快各类项目资金支出进度、规范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完善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对园区预备费0.16亿元使用不规范问题,各园区进一步规范预备费使用,完善预备费使用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2.社保基金征缴方面。审计指出的2个方面问题,1个完成整改,1个正在推进中。对社保基金财政专户管理不规范、部分账户未按规定及时清理问题,相关部门对社会保障基金专户下设相关账户已进行清理及销户;对于违规支出社保基金7.7万元问题,相关部门目前已追缴1.33万元,其余资金正在追缴中。

3.政府性基金预算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方面。审计指出的4个方面问题,2个完成整改,2个正在推进中。对体彩公益金购置固定资产核算不规范问题,相关部门已完成固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补录及会计账目补记;对划转经营性资产房租收入返还不合规问题,相关部门已出台新的关于市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划转规范性文件,完善了资产划转管理;对土地出让金征收不到位0.69亿元问题,相关部门通过下达催缴通知、召集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约谈相关责任人等措施,对欠缴土地出让金进行追缴中;对相关企业未对已划转资产办理产权变更手续问题,企业已协商市直有关单位,正在联合办理已划转资产产权登记。

4.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及政府性债务方面。审计指出的3个方面问题,2个完成整改,1个正在推进中。对未将事前绩效评估报告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问题,相关部门完善绩效评价系统设置,对各预算部门进一步规范了绩效评价流程、方法;对违反合同约定,使用专项债支付工程预付款0.2亿元问题,相关企业今后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合同约定付款;对部分单位未按时缴纳专项债利息和兑付服务费0.45亿元问题,相关单位按照计划计提收入用于偿还利息和服务费、向政府汇报并积极协调推进专项债利息及费用偿还。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预算编制及预算执行方面。审计指出的3个方面问题,已完成整改。对预决算编制不完整、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不规范问题,4个部门强化预算编制管理,调整项目预算编制标准,完善政府采购预算编制,进一步提高预决算编制水平;对未实现一般性支出压减目标问题,相关部门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

2.财务管理和资金使用绩效方面。审计指出的5个方面问题,2个完成整改,3个正在推进中。对项目绩效管理不到位问题,相关部门完善单位绩效评价指标和标准库、充分运用预算绩效管理结果,规范项目绩效评价;对未及时清理存量资金账户问题,相关部门已将应清理账户中结余资金上交财政,今后加强单位账户管理;对往来款项长期未清理问题,相关部门正在对往来款项清理中,预计2024年7月前完成清理;对项目结余资金未上缴财政问题,相关企业正在制定退回资金方案,下一步将项目结余资金600万元退回财政;对国有资产核算不规范问题,相关部门更新完善固定资产基础信息、定期清查资产、组织财务人员学习,规范国有资产管理,相关部门已成立资产清查领导小组对资产进行清查,待清查完成后进行账务调整,预计2024年6月底前完成。

3.网络安全管理方面。审计指出的网络安全防护薄弱问题,相关部门已购置安装网络安全设备,提升网络安全防护,已完成整改。

(三)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6个方面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对“暖民心”行动专项资金审计发现2个方面的问题,相关部门加强预算项目绩效管理制度学习,提高编制水平,今后科学设置项目绩效目标;相关部门已完成“老年助餐”资金发放。

对自然灾害救灾专项资金审计发现的问题,相关部门已按采购项目合同金额,将项目资金171万元支付完成;今后在项目绩效目标需调整时,及时履行相关报批手续,确保项目执行的规范性、严肃性。

对市级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审计发现的问题,市级已制定关于公开遴选子基金管理人及托管银行的相关管理办法,新设立的子基金将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三、部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报告反映的问题,截至目前,20个问题已得到有效整改,还有7个问题尚未彻底整改到位,正在积极持续推进。

对尚在整改中的问题,有关部门和单位已作出承诺和后续整改具体安排。市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抓紧抓实抓好审计整改工作“最后一米”。

一是持续加强跟踪督促。对已整改问题,组织整改“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进一步压紧压实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强化分类指导,逐项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严格落实整改销号。

二是不断强化工作协同。增强部门协作与审计整改工作统筹,加强上下级之间联动,持续深化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等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强化信息沟通和成果共享,形成闭环整改的落实合力。

三是注重促进常态长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行业、领域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着眼体制机制的障碍缺陷,强化分析研判,完善政策措施,深化改革创新,提高审计整改“治本”成效,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在宿州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