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1 10:19 编辑:审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审计局 阅读: 字号:【  


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市政府已于2022年11月25日向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报告。现将审计整改情况通告如下。

 

一、审计整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

 

8月5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宿州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会议对该报告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强化审计成果运用,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健全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依法公开审计结果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杨军书记、王启荣市长多次就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作出批示,常务副市长任东先后多次主持召开审计整改会议,进行推进,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自觉接受审计监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对照审计发现的问题,明确时间表,按时限要求整改到位,同时着力完善相关制度,健全长效机制,认真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11月23日,市政府常务会和市委常委会又通过了《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宿州市审计局审计整改约谈办法》。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市审计局根据《审计工作报告》制定整改问题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加强跟踪督促,对整改责任单位整改情况,逐条认真审核,对账销号;市财政局和有关部门召开专门会议,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29个问题,有关部门、单位采取上缴国库、统筹使用结转结余资金、追回欠缴收入、调整账目、完善预算编制管理、加快用款进度等方式进行整改,截至目前,2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采纳审计建议,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9项。5个预算部门在门户网站公开了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4个问题的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预算编制、调整和批复方面。审计指出的3个方面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对于部门基本支出年初保障不足问题,市财政局通过制定市本级公用经费综合定额标准调整方案、调整住房公积金基数,进一步保障预算单位基本支出;对于上年结余资金未编入部门预算问题,市财政局督促各部门将各类收入全部纳入预算,完善年初预算收入编制;对于部分专项资金年初预算编制未精确到部门问题,市财政局严格审核并编制数据化项目清单,提高预算编制精准度。

 

2.预算执行方面。审计指出的5个方面问题,4个已完成整改,1个正在推进中。对于土地出让金征收不到位问题,相关单位已对欠缴公司采取申请司法强制执行、向破产清算管理人申报债权的方式追缴土地出让金1.42亿元;对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不完整问题,市财政局已将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4.76万元追缴到位;对于部分预留专项支付率低问题,市财政局加快统筹市直单位未使用资金、发函督促园区及埇桥区加快预留专项资金支付进度;对于部门支出预算执行未有效监管问题,市财政局要求预算单位规范使用公务卡,并举一反三全面核查财务支出情况,进一步规范预算收支行为。

 

对于市级污水处理费征收管理弱化问题,市本级及相关园区已将欠缴污水处理费414.58万元征收到位,市财政局及相关单位已联合对埇桥区下达督办函,督促69.75万元追缴。

 

3.社保基金征缴方面。对于错划国库存款入财政专户454.56万元、部分社保基金专户包含非社保资金21.78万元的2个方面问题,市财政局已申请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对宿州市财政专户资金进行核查,并将根据核查结果,及时向省财政厅申请退回社保资金476.34万元。

 

对于企业划型错误造成社保基金损失3146.32万元问题,相关部门已制定追缴整改方案,成立追缴资金工作小组,目前正在对多返及少征的社保资金进行追缴。

 

4.财政管理方面。审计指出的3个方面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对于2021年底与市管园区混库收入结算少扣回260.61万元问题,市财政局已督促对混库收入办理调库,将260.61万元税款调整入市级金库;对于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不够问题,市财政局将非税待查收入及销户资金1948.06万元收回统筹使用;对于部分专项债券资金拨付缓慢问题,市财政局会同相关部门共同推进专项债券项目调度,建立通报机制,督促项目加快施工,将资金使用进度有效提高到75%。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预决算编制和财务管理方面。审计指出的2个方面问题,1个已完成整改,1个正在推进中。对于预决算编制不完整、不准确问题,4家单位强化预算编制管理,出台制度2项,调整项目预算编制标准,进一步提高预决算编制水平。

 

对于往来款项长期未清理问题,1家单位已对往来款开展清查和清算,待结束后按规定程序对账目进行调整。

 

2.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方面。审计指出的3个方面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对于项目绩效管理不到位问题,3家单位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加强岗位人员培训及绩效自评结果的复核,提高单位项目绩效管理水平。对于市级专项资金执行期满后未按规定重新申报立项问题,1家单位出台3项制度作为今后申报立项的依据,严格按资金管理办法执行专项资金申报。对于部分项目实施进度慢、资金支付率低问题,1家单位相关项目结余资金已被财政收回,今后将优化年度信息化项目资金的拨付方式,督促各单位加快信息化项目资金的使用。

 

3.国有资产管理和政府采购方面。审计指出的3个方面问题,2个已完成整改,1个正在推进中。对于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2家单位出台预算编制工作相关制度2项,组织财务人员参加预算管理培训,进一步加强采购工作管理。对于网络安全防护薄弱问题,1家单位购置安装网络安全设备、加设防火墙和网络日志记录设备,提升网络安全防护。

 

对于国有资产账实不符问题,2家单位出台资产管理制度1项,并做好资产补充登记相关工作,已对固定资产调整账务,确保账表相符;1家单位待处置车辆已报财政部门审核,待审核通过后予以核销。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3个方面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对于部分专项资金分配、拨付不及时问题,市财政局已将相关专项资金1046.55万元全部分配拨付,修订专项资金管理办法1项,今后将优化专项资金分配拨付流程。对于项目建设进展不理想问题,相关项目加快工程建设,目前已完工。对于部门应配套未配套资金174.74万元问题,市级应配套未配套专项资金174.74万元已由相关单位及园区全部拨付至企业。

 

(四)市属企业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4个方面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对于部分无偿划转的资产未入账、账务处理不及时造成资产账实不符、对子公司出资金额与实际不符的3个问题,2家市属国有企业已据实调整账目,确保账实相符;对于未及时收取房屋租金461.53万元问题,1家市属国有企业已将应收未收的房屋租金收回并入账。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目前的整改情况,审计机关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全面落实审计整改,对于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审计机关将持续跟踪、加强督促,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完全整改到位;二是进一步提高整改实效,坚持举一反三,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加强研究,推动各项制度更加完善;三是加大审计结果和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开力度,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以公开促进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