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
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31 17:12 编辑:审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审计局 阅读: 字号:【  

    

    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市政府已于20211021日向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报告。现将审计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整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

831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宿州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会议对该报告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强化审计成果运用,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不断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依法公开审计结果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认真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为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市政府部署由市督查牵头,市财政局、市审计局配合督促相关部门、各园区及各县区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既要抓好具体问题的纠正处理,又要好综合分析与工作协调,改进完善相关领域政策措施,健全制度与管理办法,形成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把整改工作抓到位、抓出成效。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市委督查室、市审计局对各相关单位的整改工作,主动跟进、全程跟踪;市财政局及时督促并汇总报送整改结果。一是压实整改责任。督促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照问题清单,研究整改措施,细化责任,明确时限,实行对账销号,有序推进和落实整改任务。二是注重制度建设。涉及系统性、行业性和共性问题,着力推动相关主管部门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研究解决问题。三是抓好重点核查。针对整改任务较重的单位,要求细化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要求。

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24个问题,涉及金额7.58亿元,截至930日,2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已整改问题金额7.51亿元,占应整改金额的99.09%3个问题的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有关部门采纳审计建议,制订或完善规章制度20余项,如:市财政局出台了《关于做好2022-2024年支出规划和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市教体局制定了《宿州市教育体育局机关采购管理办法》等。正在整改的事项,相关部门、单位正在积极采取措施、落实整改。同时,市审计局已要求相关单位在门户网站公开审计整改情况。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市级财政预算执行、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不完整问题。市财政局进一步加强采购预算管理,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市级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及执行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预算单位要编全编实政府采购预算,切实履行采购主体责任,确保采购预算编制完整、准确。

2.关于未按规定时间下达预算指标问题。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通知》,严格预算执行,规范预算追加行为,除特殊事项外,不再超时限办理预算追加事宜;同时进一步细化年初预留专项,加快年初预留专项的下达。

3.关于财政存量资金1.97亿元未统筹使用问题。对国库集中支付结转结余资金1.44亿元,市财政局已按照工作要求报经政府审批后,收回预算统筹使用;对非税收入待查资金实施清理回收制度,一年以上待查资金1559.28万元已直接划缴国库。

4.关于预算单位销户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市财政局已要求各有关部门确认资金性质,对符合条件的231.51万元予以收回上缴国库。

5.关于公务卡强制结算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市财政局对问题突出的17家预算单位下发了《告知函》,要求严格执行政策规定,规范使用公务卡;同时进一步加强宣传和督导,要求银行实现公务卡跨行还款,提高刷卡结算的便捷性。

6.关于专项资金项目库管理不规范问题。市财政局进一步加强项目库管理,对已到期、已完成及不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及时清理;同时加强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应用,提升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水平。

7.关于部分专项债券资金拨付缓慢问题。市财政局积极督促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单位,加快项目进度和资金拨付。目前,市妇幼保健院综合楼项目已完成支出进度的94.87%;宿州职业技术学院宿舍楼等项目已完成支出进度的100%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确保审计查出问题纠正到位,是推进依法行政的具体体现,对于维护财经秩序、提高财政资金效益、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市政府将重点加强以下工作:

(一)充分运用审计结果,着力构建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相关部门单位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在制度完善上下功夫,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促进问责追责。

(二)全面落实审计整改,持续推进审计整改情况公开。市政府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要求,继续跟踪督促审计整改。将综合整改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告,促进审计整改取得实效。

(三)推进审计管理创新,提高审计监督能力和服务水平。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加强预算执行、政策跟踪等审计工作,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宿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