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工程跟踪审计情况
审计公告

发布日期:2021-12-31 16:45 编辑:审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审计局 阅读: 字号:【  


一、跟踪审计的基本情况

(一)工程基本情况

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工程位于宿州市汴北新区集中办公区,宿州市汴阳三路与人民路交叉口西南角,建筑面积29789.2m²。20121112日,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立项。该项目估算总投资31994.99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土建、安装、钢结构、设备安装及布展设计--施工一体化工程。

该项目建设单位为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圳市欧博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设计,安徽志成咨询有限公司监理。施工总承包单位为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专业分包,直接分包情况如下:空调安装单位为安徽华通电气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新风空调采购与安装单位为北京华创瑞风空调科技有限公司,玻璃幕墙施工单位为湖南华意建筑装修装饰有限公司,屋面钢结构单位为江苏鑫鹏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布展单位为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

该项目计划于20132月开工建设,20184月建成完工。实际开工日期为20132月,目前正在组织竣工验收。

(二) 项目资金筹集落实及使用情况

宿州市城市展示规划展示馆工程,建设资金来源为财政资金,建设资金拨付单位为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截止审计日,累计完成产值23562.68万元,按合同约定支付给各承建单位75%进度款,实际支付金额17672.01万元。 

(三)本次审计情况

本次全面审计了宿州市城市展示规划展示馆工程的基本情况、建设规模、基本建设程序履行情况、招投标、合同管理、工程质量、投资、进度等建设管理情况、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投资效益情况等。重点审计宿州市城市展示规划展示馆工程的招投标范围、内容、程序是否合法合规;合同签订履行情况、违法转包分包情况;签证、变更的真实性和合法性;是否按图施工,是否存在偷工减料、以次充好造成的工程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等。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宿州城市规划展示馆工程,是宿州市政府重点项目。该项目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参建人员能履职到位,建设单位内部管理制度较齐全,人员分工职责明确。但在合同管理、变更签证、投资控制、质量管理及资金管理等方面建设单位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加以纠正和改进。

宿州城市规划展示馆在对公众开放的基础上,不仅作为城市规划的展示空间,而且为城市提供了一个公共开放、充满活力、体验性的场所。它将充分挖掘其作为文化地标的属性,吸引市民驻足和欣赏,加强展示效果。结合最新展示科技的多层建筑空间也将提升参观体验,激活周边区域发展,提升城市形象。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履行方面

1、未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项目建议书

审计发现,该项目未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项目建议书。

2、先施工后办理工程施工许可证

该项目施工许可证发证日期2015212日,实际开工日期20132月,存在先施工后办理工程施工许可证的情况。

(二)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方面

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

桩基工程进度款支付滞后。按照桩基工程合同约定,进度款支付为进场施工至工程量50%,支付合同价款40%,工程完成后支付至完成量90%。桩基工程2013218日开工,201342日竣工。2013611日支付第一笔工程款150万元,2013103日第二笔工程款50万,201482日支付剩余尾款46.5162万元。竣工后才拨付工程款,未按合同约定执行。

(三)项目合同管理方面

1、合同签订不规范

桩基工程施工合同未约定开竣工时间。

2、合同签订滞后

布展装饰工程合同签订滞后5个月。2017526日发出中标通知书,合同实际签订为20171027日。

钢结构顶棚合同签订滞后2个月。201488日,下发中标通知书。合同实际签订为20141020日。

玻璃幕墙工程合同签订滞后8个月。2014428日发布中标通知书。合同实际签订为20141230日。

(四)项目进度方面

项目工期滞后

布展装饰计划开工20171027日,201844日竣工。实际开工日期为20171027日,目前正在组织竣工验收,工期拖延36个月。

对于上述问题,宿州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并要求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宿州市城乡规划局)按照相关规定认真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