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宿马园区三期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
跟踪审计情况审计公告

发布日期:2021-12-31 16:39 编辑:审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审计局 阅读: 字号:【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建设情况

宿州市宿马园区三期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位于宿州马鞍山现代产业园区内,位于塘河路以南、天门大道以北、闵子璐以东、项王路以西。总用地面积约320.70亩,总建筑面积298063.20平方米,总投资约5.3 亿元。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A1栋综合办公楼、B14栋厂房、C1栋宿舍楼16栋厂房、D3栋厂房及室外附属配套用房。

该项目建设单位为宿州马鞍山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云南世博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施工(设计)单位为中铁十四局集团。

该项目合同约定开工日期为20171025日,竣工日期为2019418日。实际开工日期为2017121日,实际竣工日期为20201119日,实际施工工期1111天,目前已投入使用。

(二)项目财务收支情况

截至审计日,该项目支出合计44614万元。其中:一是支付中铁十四局工程款44318万元。二是支付云南世博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监理费296万元。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资金。

(三)本次审计情况

本次全面审计了宿州市宿马园区三期标准化厂房工程项目的基本情况、建设规模、基本建设程序履行情况、招投标、合同管理、工程质量、投资、进度等建设管理情况、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重点审计宿州市宿马园区三期标准化厂房工程项目的招投标范围、内容、程序是否合法合规;合同签订履行情况、违法转包分包情况;签证、变更的真实性和合法性;是否按图施工,是否存在偷工减料、以次充好造成的工程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等。

二、审计评价

宿州市宿马园区三期标准化厂房项目,是宿马园区创新型项目。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参建人员能履职到位,建设单位内部管理制度较齐全,人员分工职责明确。但审计发现,宿州马鞍山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在基本建设程序、进度控制、现场文明施工、质量管理及资金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加以纠正和改进。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基本建设程序执行方面

1、先施工后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

该项目实际开工日期为2017121日,201896B区、C区厂房取得工程施工许可证,201995A区、D区厂房取得工程施工许可证,先施工后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

2、先施工后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该项目实际开工日期为2017121日,2018731B区、C区厂房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019626A区、D区厂房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先施工后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二)质量管理方面

1C区厂房钢筋机械连接及混凝土浇筑施工不规范

现场C15#厂房部分钢筋机械连接套丝丝头出现马蹄端头未切除,不符合《钢筋直螺纹连接工艺标准及验收规范》2.4.1“钢筋应先调直在加工切口端面宜与钢筋轴线垂直,端头弯曲、马蹄严重的应切去,不得用气割下料。的规定。现场C1#厂房,一层部分柱子混凝土振捣不密实,存在漏振现象,影响混凝土外观质量。

2、施工现场扬尘防治管控不到位

现场厂区尘土飞扬,防尘措施不到位。

(三)项目进度控制方面

项目工期严重滞后

该项计划开工日期为20171025日,计划竣工日期为2019418日。实际开工日期为2017121日,实际竣工日期为20201119日,实际施工工期为1111天,工期延误571天。

    (四)项目建设资金管理方面

未按规定编制竣工财务决算

该项目20201119日竣工,截至审计日,尚未编制竣工财务决算。

对于上述问题,宿州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并要求宿州马鞍山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按照相关规定认真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