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0-12-15 16:00 编辑:审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审计局 阅读: 字号:【  

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市政府已于20201130日向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报告。现将审计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整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

731,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宿州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会议对该报告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强化审计成果运用,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不断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依法公开审计结果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认真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为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市政府部署由市督查办牵头,市财政局、市审计局配合,督促县区、园区和相关部门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既要抓好具体问题的纠正处理,又要做好综合分析与工作协调,改进完善相关领域政策措施,健全制度与管理办法,形成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把整改工作抓到位、抓出成效。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市督查办、市审计局对各相关单位的整改工作,主动跟进、全程跟踪;市财政局及时督促并报送整改结果。一是压实整改责任。督促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照问题清单,研究整改措施,细化责任,明确时限,实行对账销号,有序推进和落实整改任务。二是注重制度建设。涉及系统性、行业性的共性问题,着力推动相关主管部门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研究解决。三是抓好重点核查。针对整改任务较重的单位,要求细化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要求。市审计局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对重点部门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检查督导。

有关部门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追究相关人员责任5人,其中:记过处分1人、通报批评2人、约谈2人;采纳审计建议,制订或完善规章制度30余项,如:市财政局《关于加强部门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市财政局、人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正在整改的事项,相关部门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推动落实整改。市财政局等5个市级预算部门已在门户网站公开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财政预算执行、财政管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预算编制、调整和批复方面。关于年初预算预留数字较大、细化程度不够的问题,市财政局已出台多项措施加以整改。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出台《关于做好2021-2023年部门支出规划和2021年市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等多个文件,要求部门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统一管理,统筹安排。二是压缩年初预留规模。2020年政府预留项目由27个减少至16个,压减率40.7%; 预留资金规模由33.44亿元减少至29.71亿元,压减率11.2%。关于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不完整的问题,市财政局切实加强采购预算管理,要求预算单位在编制2021年预算时,同步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实现采购预算应编尽编。

2.收支预算执行方面。关于年初预留专项未及时下达的问题,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通知》,加强与预算部门会商,细化年初预留专项,加快资金下达,确保预留财政资金及时拨付。关于超过规定时限办理预算追加的问题,要求各部门非特殊情况,不得提出追加支出预算申请,市财政10月以后原则上不再办理预算追加,各单位新增的临时性支出,在现有预算内通过调整支出结构解决。

3.财政管理方面。关于财政存量资金统筹力度不够的问题,市财政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预算执行支出进度加强存量资金清理工作的通知》,同时将国库集中支付结余、非税待查收入13353万元全部划缴国库。关于财政与埇桥区及市管园区结算不规范的问题,市财政局已从经开区土地出让金中,扣减专项债券应付利息及服务费4355.74万元,其余265.53万元已办理结算手续,将在2020年底结算时扣回。关于就业资金申报审核不规范的问题,市财政局、人社局组织专班,对2018年以来参加技能培训补贴的57家企业逐一核查,涉及23家问题企业、 207人,需退回资金18.92万元已全额收缴财政,同时制定了《市本级定点培训机构开展企业技能培训工作内审要求》等制度,健全完善培训业务的监督管控机制。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审计工作报告反映7个方面问题,问题金额1392.31万元。截至11月,已整改6个;1个问题的整改正在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逐步推进。具体情况是:

1.预决算编制不完整、不准确的问题。市总工会已将国税局代收的工会经费611.4万元,上缴到工会集中户,并作预算调整;市卫健委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时,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科学合理的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宿州电大已整改完成支出数与决算数不符的问题,确保预决算编制的完整性和真实性。

2. 一般性支出压减不到位的问题。市卫健委、宿州电大通过规范财务收支,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确保2020年一般性支出较上年压减5%以上。

3.项目资金未按规定用途使用的问题。宿州电大使用项目资金上缴管理费,已调整有关会计科目;市卫健委基本支出挤占项目支出,已通过健全机制,防止类似现象再次发生。

4.预算单位开设银行账户清理不到位的问题。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清理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的通知》,要求各预算单位自查清理撤销本单位银行账户。目前已撤销账户6个,经市政府批准保留账户12个,因学费、门诊收入等工作需要保留账户18个,其余临时账户、基建账户和开户手续丢失等原因暂未撤销的账户,正在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逐步推进。

5.网络安全防护意识不够、信息系统安全保护薄弱的问题。市卫健委调整了网络安全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健全制度,落实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要求;市总工会已对职工服务网进行三级等保备案,并委托有资质公司进行等保2.0测试。

(三)专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部分创建单位改变专项资金用途的问题。市城管局、埇桥区公路局、住建局等单位分别采取调整账务、落实配套资金和归还原资金渠道等方式落实问题整改。

2.部分建设项目未按合同约定内容施工的问题。市城管局出台《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相关制度》,加强项目前期工作调查和建设管理,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出现因条件不具备影响施工内容或工期进度问题。区住建局承建的第一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一标段4个小区,已按照小区居民意愿,依据图纸设计及合同约定补充完成施工。

(四)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建设项目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招投标与合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灵璧县对勘查设计未招标的问题,在结算时按照市场价支付,已扣除或由设计单位退回资金144万元。对评标中未执行回避制度的问题,灵璧县水利项目评标专家,已全部从省综合评审专家库中抽取。

3. 部分项目未办理资产移交的问题。泗县龙河治理等工程已办理资产移交手续,结余资金954.4万元已全部退回县财政专户。

(五)政府投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部分重点项目工期延误的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高新建投公司落实审计意见,加快工程进度。目前城市规划展、汴北棚户区改造项目均已通过竣工验收。

2.建设单位对竣工结算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市经开区、宿马园区分别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工程决算送审管理的通知》、《宿马现代产业园区工程建设管理办法》,要求各责任单位对决算送审资料认真把关,严格按照招标文件及合同约定进行初审,未通过初审的项目一律不得送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从整改情况看,目前仍有个别事项正在持续整改中。如:部分单位银行账户暂未撤销,市财政局、有关单位正会同市人民银行统筹研究,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逐步推进;市财政与埇桥区及市管园区结算不规范问题,需要结合2020年底结算全部完成整改。对需要持续整改的事项,相关部门和单位已作出落实整改计划,市政府将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推进审计整改工作。

(一)强化主体责任。压实压紧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加大跟踪督促力度,明确整改到位期限,严格实行对账销号。将尚未整改到位问题纳入督查督办事项,持续加强跟踪督促。

(二)提升整改实效。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加强分析研究,坚持堵塞漏洞、举一反三,及时清理不合理的制度和办法,健全完善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体制机制和制度,更好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构建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推动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融合贯通,增强形成共抓整改的工作合力,构建长效机制,提高审计监督成效。

全市审计机关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突出审计重点,整合审计资源,创新技术方法,提高审计质量;持续加强预算执行审计、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和各类专项审计,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宿州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