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思考感悟

发布日期:2023-01-28 08:52 编辑:审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审计局 阅读: 字号:【  

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有利于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下面是我对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的一些思考和建议。

一、改变工作理念,保障审计质量

审计人员要进一步转变传统的审计思想观念,跳出常规审计的思维惯式,全面分析政策的出台背景及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联系。将审计关注的重点转移到以资金流向为导向,对具体的政策效果及执行过程进行监督,评价重大政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及时、真实地反映改革和发展中重大政策的落实情况。

二、增强理论研究,防范审计风险

与传统的一般项目审计不同,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对象和目标都具有其特殊性。我们应加强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理论研究,促进跟踪审计的规范化、制度化,出台可操作性强的跟踪审计制度规范、操作指南和评价依据,最大限度地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同时加强宣传,提高认识,防范审计风险。

三、加强政策培训,创新审计方法

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工作理论性、政策性、专业性和综合性都很强,要求审计人员除了专业知识和技能储备外,更需要具备良好的政治敏锐性和对问题的洞察分析能力,掌握政策的最新动态。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是一门综合性审计,具有审计面广、跨行业、跨部门等特点,审计人员除了运用传统的审计方法外,还应创新审计方法,推进计算机审计的运用,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

(埇桥区审计局 王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