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审计人的“年终”总结

——心怀暖阳,观四季风光

发布日期:2023-01-20 09:11 编辑:审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审计局 阅读: 字号:【  

有人说,审计人的青春是日复一日的查证,是浩瀚数据库中的查询比对,是一次次没有景点的出差,回首与审计相伴的这些年,我深以为然。寒来暑往,四季更迭,又到一年岁末总结时,审计人的年终总结可以很简单,不是在干项目就是在准备干项目,审计人的思考也可以很简单,如何完成任务和如何更好的完成任务。今天,我想把我与审计的故事讲给你们听。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这是华夏五千年文明中顺应季节进行农业生产的过程。而我每参与一个审计项目,就像经历一遍四季轮回,周而复始。不同的是,这个轮回始于冬季。

审计项目的冬天是聚沙成塔的积淀,是强大而坚毅的白色。一个新的审计项目,对于审计机关来说,萌生于项目计划,成长于项目实施,收获在审计报告,而对于一个基层审计人员来说,一个新的审计项目开始于接到审计任务,拿到工作方案时,在调查了解的阶段里,审计目标就像茫茫雪地上远处的灯塔,工作方案就是各种农作物的种子,但是你站在雪地里对着手里的种子充满了茫然感,对即将耕耘的土地和种子完全不了解,该在哪片土地上播种?种什么?种多少?需要什么工具?需要多少人手?你要在春天来临之前积蓄力量,做足准备。

有时候我们很幸运的拥有相对充足的准备时间,加上专业知识和以前项目经验的加持,而有时候的审计项目让我们措手不及,陌生的领域,有限的时间,犹记得去年接到粮食审计的任务时,三天的准备时间,经过2小时的培训,便收拾行囊要奔赴审计战场,电脑里数百个粮食购销领域的法规政策等着我去了解,四个审计小组等待着我的实施方案,而同时我参与的另一个审计项目还没有完成底稿的编制,当我坐在车上时,除了茫然还有“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但所幸审计不是荆轲刺秦王的孤胆莽撞,审计是一个团队,不知道需要被审计单位提供什么资料?没关系,我们可以集思广益,审计工作群里第一个通知就是请大家帮我完善提供资料清单;不了解业务流程?没关系,我们可以请被审计单位的业务能手给我们讲课,中午到审计点,下午就开始了我们的审计小讲堂;法规政策看不完?没关系,审计本就是一个边学边干的过程,我们先从自己负责的部分开始学起。就这样,靠着审计人独有的“没关系”思维,在队友们的支持下,实施方案顺利的出来了,我们也迎来了春天要播种的时刻。

审计项目的春天是跃跃欲试的探索,是充满希望的绿色。审计组像一个分工有序的生产合作队,我们在队长的指挥下按照实施方案的分工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责任田,和队友们仔细的种下饱受期待的种子,审计实施阶段的前半程,我们都在摸索中前行,不断的尝试,在被审计单位的这片区域里松土,种下审计疑点的种子,但是种子是否能够顺利发芽,却不在我们的控制中,我们将以往的经验和实施方案中的方法相结合,却有可能发现实际情况不允许,我们运用自己的审计思维,和队友们碰撞出的审计思路,有可能现实中走不通,粮食审计里我们按照工作方案和培训的内容制定了详细的数据比对思路,结果发现被审计单位的数据系统根本没有使用;拆迁经费审计时,我们决定要顺着资金流向看收支余,结果发现被审计单位根本没有专账核算;外资审计时,我们想从评标过程查看打分的公允性,结果世行贷款项目实行最低价中标。不过没关系,再经验丰富的农民伯伯也不能保证他种下的每一粒种子都能发芽,何况我们是各类行业的门外汉,审计人员的乐观除了“没关系”思维,还有及时修正思路的干净利落,我们绝对没有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坚持,条条大路通罗马,毕竟春天也是很短暂的,要抓紧补种的黄金时刻,没启用数据系统?没关系,我们自己录入各类单据;没有专账核算?没关系,我们从总体情况入手抽丝剥茧;最低价中标?没关系,我们转变思路关注后期变更。就这样,跌跌撞撞却时刻怀抱希望的我们迎来了审计项目生机勃勃的夏天。

审计项目的夏天是热火朝天的勃发,是缤纷灿烂的彩色。随着项目的全面铺开,审计疑点一个一个展现在审计人的面前,而审计人迎来了新的考验,生长出来的审计疑点最终能不能开出问题的花朵,需要审计人员的耐心与果敢,一个一个的核实,不是问题的我们要果断的移苗,为其他的疑点核实争取更多的时间和审计资源;确实是问题的,我们要随着线索一步一步深挖,充分获取审计证据,这是与被审计单位博弈的阶段,也是审计组内部不同思维激烈碰撞的阶段,我也经历过被被审计单位质疑你们做的能比我们好?你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外行人凭什么来检查我们?但是“没关系”,审计人员的乐观里还蕴含着谦逊的品质,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有状元,审计人员再怎么样也不可能成为每个行业的状元。我们以审计重要性为标尺,以政策法规为准绳,以现实情况为基础快速的汲取专业知识,白天干业务,晚上小组讨论,耐心聆听被审计单位的声音,在查证问题的时候多问几个为什么?不止关注问题,更要分析原因,不止关注问题本身,更要研究行业背景。既要有审计执法的公允,也要有与被审计单位的同理心。我们给出的审计取证、问题定性在历经被审计单位认可,及审计组、审理部门和业务会议的几轮考验后,终于要迎来了收获了季节。

审计项目的秋天是共话丰收的喜悦,是耀眼夺目的金色。经历了严冬的积蓄力量,春季的播种和夏季的生长,我们终于要开始收获,审计报告、审计专报、审计移送、审计决定、审计信息是由审计人员辛勤付出浇灌出来的沉甸甸的果实。但留给我们品味成果的时间非常短暂,往往还来不及细细感受就被另一个新项目带入到了新的轮回,我们要抓紧时间总结经验,整改销号,建章立制;要思索如何把审计结果转化为审计成果,期盼移送的案件线索得到查处,揭示的问题得到整改,从制度机制层面提出的对策建议,最终在宏观决策过程中得到采纳运用。

审计人的一年就在一个一个审计项目中度过,审计人的四季随着项目周而复始,是呕心沥血结成的密实的茧;是一步一个脚印儿筑就的坚实的路;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岁岁年年,四季轮回,愿我们一直坚守初心,眼有星辰大海,心有繁花似锦,时刻践行着时代赋予我们的审计使命。

(企业与外资科 刘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