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
安徽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7-24 17:32 编辑:审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阅读: 字号:【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的通知》(国办秘函〔2018〕13号)精神,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打破信息孤岛,助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全面建成政务服务“一张网”,经省政府同意,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整合共享工作责任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安徽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推进政务信息系统统筹整合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履职尽责,加大力度推动整合共享工作。

二、着力破解制约网上办事的难点堵点

(一)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面向社会征集群众最关心的100个制约网上办事的难点堵点问题。从2018年6月起,平均每月推动相关部门、地方解决20个问题,确保2018年10月底前全部解决,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二)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省政府各部门、各市政务服务部门抓紧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数据需求,逐项研究推动实现数据共享,2018年6月底前将省、市、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提升至90%以上,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便捷性。

三、推进完善整合共享相关法规标准

(一)省发展改革委、省法制办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加快推进整合共享相关法规规章“立改废”工作。省政府各部门要抓紧清理不适应整合共享要求的规范性文件。

(二)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质监局,加快落实国家制定的统一数据共享服务接口、电子证照等标准,制定我省办件信息、数据交换等标准,加强标准试点验证和应用推广,为推动政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和支撑政务服务全流程网上办理提供支撑。

(三)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完善数据共享申请、审批和使用流程,抓紧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规定开展数据共享工作。

四、推动整合共享体制机制创新

(一)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财政厅,进一步摸清省政府各部门现有政务信息系统的建设资金、运维经费等情况,抓紧研究省直各部门在建、拟建政务信息系统的建设模式。

(二)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省政府各部门政务信息系统省统一大平台建设相关问题,推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体制机制创新。

五、加强整合共享安全保障和评估

(一)由省网信办牵头,落实国家数据安全管理办法,明确数据采集、传输、存储、使用、共享等环节安全保障要求。

(二)省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研究建立整合共享工作定期评估制度,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估工作。

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强化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协作配合,主动破解难题,拿出过硬措施,加快推进任务落实,推动整合共享工作取得新突破,最大程度利企便民。省政府办公厅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加大对薄弱地区、部门工作的督促指导力度,适时对各地、各部门任务落实情况进行通报。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