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审计局三项举措确保园区预算审计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0-06-05 10:04 编辑:审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审计局 阅读: 字号:【  

在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萧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为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促进建立健全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政府预算体系,保障重大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地,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采取三项举措确保园区预算审计提质增效。

一是灵活统筹安排,合理调配审计资源。根据审计工作需要和目前审计机关人力资源现状,坚持“两统筹”和“一盘棋”,各股室融合后分工,统一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审计责任分工,审计组通过开展审前调查,编制科学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园区审计的目的、范围和重点,有效提高了审计效率,为推进园区预算审计夯实了基础。

二是重视数据采集,利用大数据拓宽拓深审计。加强对大数据的整理分析,充分依托财政数据平台,采集了园区财政预算指标、财政总预算、国库集中支付等会计核算数据。围绕园区预算执行审计重点进一步扩大数据分析范围,贯彻过“紧日子”思想,将数据精准定位到每笔经济业务支出,清晰掌握每笔财政资金的预算安排、支出科目、资金具体流向和用途,确定了“三公经费”压减、财政资金管理等多个分析重点,坚持因对象施审、因项目施审,结合审计项目实际提高审计效能。

三是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审计提质增效。由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为尽量减少人员的流动和聚集,审计期间审计组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群等网络媒体平台与各园区做好充分沟通,审计人员先进行数据等资料分析,然后带着疑点开展现场审计调查核实,从而实现预算执行审计创新增效。

                         (萧县审计局  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