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深化公共投资审计 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布日期:2021-01-05 09:48 编辑:审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审计署网站 阅读: 字号:【  

公共投资审计作为国家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规范公共投资管理、优化公共投资结构和提高公共投资绩效具有重要作用。笔者认为,作为一名审计工作者,当前深化公共投资审计,需坚持守正创新,把握主责主业,推动转型发展,提升履职能力,从而更好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促进高质量发展。

一、守正为基,把握投资审计主责主业

多年以来,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主体的公共投资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进入新发展阶段以来,中央更加注重公共投资作为经济发展“定海神针”和“压舱石”的作用,要求加强以 5G 网络等为代表的“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国家审计的本质是经济监督,从投资审计的角度看,外部环境虽然经历了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不同阶段,但其基本职能依然是以重大建设项目为载体,关注公共投资安排使用的真实、合法与效益。因此,当前深化公共投资绩效,要以守正为基,聚焦重大建设项目,深入揭示项目建设管理、资金分配使用中的突出问题。一是关注建设程序,审查项目决策、立项审批、可研设计、环评、征地拆迁、移民安置、招标投标等程序是否合法合规,推动规范项目建设管理。二是关注资金安全,以项目安排与建设管理为切入点,以资金筹集、分配、拨付、使用为主线,深入核查层层转包层层盘剥、偷工减料虚报冒领、内外勾结侵占骗取建设资金等重大问题,推动规范公共投资权力运行,为国有资金资产安全保驾护航。三是关注投资绩效,通过检查项目建设与运行情况,关注是否达到预期建设目标,移民安置和环保措施是否到位,有无损失浪费、重复建设、资产闲置等现象,同时检查工程质量控制措施落实和运行状况,促进防范重大安全风险隐患。

二、创新为要,推动投资审计转型发展

重大建设项目承载着国家的规划意图与政策目标。审计中,还要在审查项目建设管理与资金安排使用的基础上,积极落实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的要求,创新理念思路和组织方式,加强调查分析,做到通过资金看政策落实,通过项目看行业发展,从而更好服务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要着眼推动政策落实,深入揭示规划不细化不衔接、规划目标任务落实不到位、减税降费执行不力、清理拖欠工程款保证金不彻底等问题,切实推动重大工程建设运行更好实现国家规划战略导向,落实“六稳”工作、“六保”任务有关要求。二是要着眼推动深化改革,深入揭示投融资体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中存在的难点焦点,分析原因并提出建议,切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重大投融资风险。三是要着眼推动行业规范,通过单项工程审计,研究工程建设和有关投资领域的典型性、倾向性问题,并组织开展行业性专项调查,深入分析工程招标投标规范、公共投资绩效管理、“新基建”规划布局与标准规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推动规范相关行业健康发展。

三、守正创新,提升投资审计业务能力

投资审计政策性、专业性较强,涉及面较广,要适应投资审计守正创新发展的形势要求,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改进提升审计业务能力。一是着力提升基础核查能力。要深入学习公共投资管理、建设项目工程管理及相关技术、工程建设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等知识,加强有关案例研学,切实提升财务会计与工程建设管理核查能力,真正能将工程建设领域违法乱纪问题的“黑匣子”打开,更好发挥审计监督的震慑作用。二是着力提升政策研究能力。要深化对与公共投资有关的政策知识学习,把握宏观政策的调控意图、运行机理,了解有关改革举措的背景、意图、方向,善于在揭示具体问题的基础上开展宏观政策研究,提升成果层次,提出可供决策参考的审计建议,更好发挥促进政策落实与改革深化的建设性作用。三是着力提升大数据应用能力。公共投资审计内容涉及政策、工程与财务,对象涉及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建设参与单位、金融机构等,数据类型多、分布广,单纯依靠手工很难适应形势发展需求。为此,必须将提升大数据应用能力摆在突出位置,要深入推动构建公共投资审计数据库,研究借鉴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化管理手段,创新投资审计相关业务板块大数据应用思路和方法,融合运用现代工程技术手段等,促进提高投资审计的整体效能,提升审计监督全面覆盖的综合效应。(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徐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