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大屯镇张楼村:以“三个到位” 深入推进“讲说送”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23 17:25 编辑:审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审计局 阅读: 字号:【  

近日来,在全县上下深入开展“干部讲规矩、群众说事情、服务送到家”专项活动中,大屯镇张楼村驻村工作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理念,突出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将“讲说送”贯穿于整体脱贫攻坚之中,党群关系融洽,干部主动作为,群众得到实惠,确保“讲说送”活动务实高效,深得民心。

政策宣传到位,规矩意识增强。“集中帮扶走访月”期间,帮扶单位派出工作组来村为两委干部、全体党员、村民代表进行形势报告和脱贫攻坚政策宣讲;村自身有效利用“大喇叭”、宣传栏、印发宣传单等形式,将党和政府惠民政策讲清、讲透、讲明白;积极完善村规民约、财务公开、移风易俗等六项制度建设,有力促进了干部按章办事,避免优亲厚友,使干部的一言一行有效地处在群众监督之中。同时,村党总支和驻村工作队积极配合,着力加强干部党性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论述及系列讲话精神贯穿于脱贫攻坚、为民服务工作始终,要求党员干部在所有涉农、惠农资金项目分配上,坚持把纪律挺在前,持公正去办事,规矩意识、担当意识进一步增强。

便民措施到位,说事渠道通畅。张楼村人口5879人,脱贫攻坚建档立卡388户,944人。“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方便村民反映情况、咨询事情,村总支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自2018年以来明确每周一为来访接待日,对群众咨询类事项,现场答复;对反映的问题类事项,认真登记,能现场解答的及时告知结果,不能现场解决的,明确反馈时间。为民服务大厅的惠农金融业务,由专人管理,随叫随到,社保、农保、水电费缴纳、存折业务记录补登、现金存取等业务随到随办;说事室,专人接待,及时登记,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真情意提供解决方案,帮助年龄大、没文化的村民代写文书、代填表格、复印打印材料等;农机农技、送医送药、参军助学等各种补贴办理服务,实现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把党的关怀和温暖准确及时送到群众家里。

责任落实到位,服务质量提升。凡事细节决定成败,工作重在落实。为使“讲说送”能够扎实有效,该村成立以村总支书记、驻村工作队长为组长,张楼村两委干部和驻村扶贫队员参加的工作推进组,下设咨询处、说事室、金融服务室、快递站、代理处、文体室、电商服务网点等,明确专人负责,各项制度上墙。七月份以来,县农技部门来村进行种养殖技术培训两次,把农业技术送到家;驻村帮扶工作队购置音响六台,组织村民学跳广场舞,省文化民生工程送戏进张楼,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了确保村扶贫工厂正常生产,维护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不受影响,村干部以对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积极协调落实项目;今年八月份水灾面前,村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公仆理念,不顾个人安危,察水情、解民意、清河沟、除隐患、降损失。“讲说送”活动的开展,干部责任意识得到加强、为民办事质量得到提升、全村父老相亲得到实惠。

(萧县审计局 邵长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