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扶贫工厂成为脱贫攻坚的“加速器”

发布日期:2020-09-23 17:23 编辑:审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审计局 阅读: 字号:【  

   扶贫工厂是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重要载体,可以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端上“饭碗”,实现务工、挣钱、顾家三不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扶贫车间的复工复产率持续上升,村里的“小车间”,正发挥着助力脱贫的“大作用”。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大屯镇张楼村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全力配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扶贫工厂吸纳建档立卡劳动力,稳定复工复产,实现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有效冲抵疫情、灾情影响, 驻村工作队和村总支积极谋划,在全县新冠疫情宣布为低风险区之后,积极推动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吸纳5名建档立卡劳动力,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增收“不断档”,带贫能力不断提升,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小车间”正在发挥“大作用”。

 在发挥好村建扶贫工厂带贫减贫作用的同时,张楼村驻村工作队积极鼓励村内其他民营经济实体,通过“企业+车间+贫困户”模式,满足贫困群众在家门口的就业需求。坐落在张楼村的萧县申香橼食品有限公司,积极按照党委、政府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复工复产,在员工使用上,特招建档立卡劳动力6名,加强技术培训,同时在工作时间、家庭生活上尽量给予照顾,让其安心务工,并及时发放薪酬。既提高了贫困群众的择业竞争能力,又增强了他们的获得感,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大大提升。

车间建到村头,就业脱贫不愁。众所周知,贫困人口中有一部分人文化低、没技术,找不到工作;有的上了年纪,或是身体有残疾;还有的上有老、下有小,不方便外出打工,迫切需要在家门口就业。而扶贫工厂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技能门槛较低,群众能够尽快上手、短期见效,相当于把就业岗位送到贫困群众的家门口,既能照顾好家庭,又能实现就近就业增收。这种创新性“送岗上门、就近就业”的扶贫模式,让农民变身产业工人的同时,实现了“顾家、务农、打工”三不误,让贫困群众心里更暖、底气更足,扶贫工厂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正日益成为贫困群众稳定就业、脱贫攻坚的“加速器”。

(萧县审计局 邵长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