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19年12月6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操隆山

发布日期:2019-12-10 16:29 编辑:审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审计局 阅读: 字号:【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杨军市长委托,现将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审计整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

826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会议对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认真扎实做好整改工作;要加强审计监督,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加大问责力度,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市政府认真研究落实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积极推进审计整改工作,着力构建上下联动、部门协调、责任衔接、全程跟踪的工作机制,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杨军市长要求审计查出的问题由市委督查室督办、市审计局配合 ,有关单位要按照要求进行整改,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限期完成整改各级各单位对照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逐项研究梳理,细化整改措施,有效落实整改。

按照市政府部署,市委督查室、审计局全程跟踪督促各单位问题整改落实。一是强化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明确相关县区政府、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整改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对整改工作负总责,既要抓好本部门问题的全面整改,又要督促下属单位将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发挥主管部门行业监督作用。对行业性的审计事项,要求市直相关主管部门做好问题整改督促工作,承担监督管理责任,从体制机制上推进问题整改。三是持续跟踪督促。要求各被审计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审计整改方案,及时反馈整改动态,并会同市财政等部门进行核查。

截至201911月,审计工作报告所附5类问题清单25个具体问题,涉及金额51577.44元,有24个问题已整改到位,问题整改到位率96 %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制定完善规章制度50余项,正在整改的事项,相关部门单位正在积极采取措施、落实整改。同时,市审计局已要求相关单位在门户网站公开审计整改情况。

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年初预算预留数字较大、细化程度不够问题。市财政局已出台多项措施进行整改。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预算编制。出台《关于做好2020-2022年部门三年滚动财政规划和2020年市本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切实规范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完整性。二是加强预算会商,减少二次分配。压缩代编预算规模,减少预算执行再次分配,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三是继续开展项目评审论证,将评审结果作为预算安排主要依据。四是继续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实现政府采购应编尽编。

2.关于预算执行率有待提高问题。市财政局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市直部门预算管理的通知》,通过对年初预留项目的清理整合,压缩项目个数、细化年初预算,及时分配下达资金,定期通报预算单位支出进度考核等方式,着力加快项目支出执行率,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3.关于超过规定时限办理预算追加问题。市财政局结合加强和规范市直部门预算管理的通知要求进一步严格预算执行,规范预算追加行为,除特殊事项外,不再超时限办理预算追加事宜。

4.关于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不够问题。2016年国库集中支付结余资金3141.11万元,目前已收回预算统筹使用。非税收入一年以上待查资金5304.1万元,已根据《安徽省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条例》的规定,向社会公示后,已直接划缴国库。20152016年各单位销户资金结余1444.1万元,已由国库统一收回。

5.关于2018年底财政体制结算不规范问题。市级单列企业部分错入埇桥区金库及三个市管园区金库税收13403.17万元,已由埇桥区及园区金库全部调入市级金库。

7.关于部分医疗机构存在重复收费及拆解住院问题。市城镇职工医保中心已扣缴宿州市立医院等29家医院的违规费用144.94万元。同时责令相关医疗机构立即进行自查自纠,全面清查,加强内部管理,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举一反三,切实维护医保基金的安全。

8.关于部门之间未建立健全土地出让对账机制问题。市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定了市级土地出让对账机制工作细则》文件,建立了双方在规定时间内,按月份互相传递出让土地资料、缴款明细等信息,完善了对账机制,确保土地收支信息定期共享。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审计工作报告反映7个方面问题,涉及10个市部门、单位。截至11月底,已整改问题6个;1个问题由于市部门无法自行改变信息系统运行模式,网办率偏低的问题暂无法彻底整改。具体情况是:

1.公务接待、会议费管理不规范方面。涉及部门重新修定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会议费管理办法等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公务接待报销审批及原始凭证的审核,规范会议费管理,纠正不规范行为,强化财务管理和监督。

2.公务用车管理方面。2个部门修订完善了车辆管理维修办法和申请程序,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使用派车单制度,落实公务用车使用公示制;增加车辆维修保养申请内容,核查保养车辆间隔时间,每月对公务用车情况进行考核并公示。

3.扩大开支范围列支费用方面。2个部门追缴扩大范围支出的费用9.27万元;修订完善差旅费管理办法,严格公务出差审批和差旅费报账管理,不再租用平台之外的社会化车辆,杜绝违规现象再次产生。

4.超标准配置办公设备方面。涉及部门按照标准,修定了物品采购管理制度,进一步严格执行《宿州市市级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和采购管理制度,杜绝超标准采购办公设备、办公家具现象。

5.信息系统防护薄弱方面。3个部门及所属4个二级单位单位成立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网络及信息安全工作,加快推动网络安全改造和防护能力建设。采取安装网络防火墙和访问日志一体机、搭建互联网专线、升级系统服务器等措施,及时处置网络安全高危风险漏洞,完善网络安全综合防御体系。

6.网办率偏低方面。市交通局规范优化网上办理流程,积极配合政务服务管理局做好平台对接工作,通过加大网上办事宣传力度,落实“帮办代办”制度,营造良好的网上办事环境,切实提高网办率。商务部门使用的业务系统由省商务厅建设,暂不能和安徽政务服务网实现互联互通。市商务局积极与省商务厅的沟通,待办件系统互联互通后,将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

(三)专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审计整改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4个方面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

一是部分项目擅自调整投资计划的问题。泗县、萧县、砀山县已按调整后的建设项目向省交通厅备案。萧县重新编制了《农村公路网规划》。砀山县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二是未落实养护资金及养护任务的问题。萧县已把养护资金缺口515.88万元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指标。泗县出台了《关于印发泗县农村公路养护、路政管理办法的通知》等文件,正在组织做好接养工作。埇桥区通过盘活存量、处置国有资产等筹集3000多万元资金,用于“四好农村路”养护项目,目前已挂网招标。

三是未及时编制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规划的问题。埇桥区道路城乡客运一体化规划编制招标工作已完成,近期编制工作完成后,将由相关客运企业投入实施。砀山县已完成规划的招标和编制工作。

四是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推进缓慢的问题。埇桥区84个未通车的行政村,201911月底已完成80个,其余4个将于明年完成。萧县农村物流三级网络体系规划编制已完成招标,与中标单位签订合同后分步实施。

2.“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审计整改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5个方面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

一是“政银担”和“税融通”业务,银行优惠利率执行不到位问题。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对新准入的“4321”政银担业务要求银行费率上浮在40%以内,否则不予放款。泗县、萧县、砀山担保公司已经完成整改,全部贷款均按优惠利率执行。埇桥区、开发区担保公司仅徽行等个别银行的优惠利率暂未完全落实。

二是部分担保业务逾期未代偿问题。存在问题的担保公司已代偿21笔、转贷4笔,对其余暂未追偿到位的企业提起了民事诉讼,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三是部分融资担保业务未按要求纳入“4321”政银担合作问题。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开发区担保公司、泗县担保公司、埇桥区担保公司已整改完成,对个别无法纳入的部分企业已经由各承贷银行出具未纳入的原因说明;灵璧县担保公司通过县金融监管局召开金融机构协调会议,推动政银担模式的开展。

四是法人治理不健全问题。存在问题的4家担保公司通过成立评审委员会、修改公司章程、拟定公司改革方案,招聘专业人员等方式加以整改。

五是扶持小微企业数量不达标问题。7家担保公司均能有效推进整改工作,提高扶持小微企业数量。如: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通过牵头组织银担企对接活动、开展“先物后保”等方式积极推动业务落实;开发区担保公司跟进招商、拓展业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等。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确保审计查出问题纠正到位,是推进依法行政的具体体现,对于维护财经秩序、提高财政资金效益、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市政府将重点加强以下工作:

(一)充分运用审计结果,着力构建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运用好审计结果。对审计揭示的问题、提出的建议,相关部门单位要认真研究,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着力在制度完善上下功夫,从源头上防范和解决问题。市政府已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纳入综合考核系统,作为部门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综合运用审计结果,促进问责追责。

(二)全面落实审计整改,持续推进审计整改情况公开。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审计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深入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市政府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要求,继续跟踪督促审计整改,将综合整改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告,促进审计整改取得实效。对敷衍拖延审计整改,没有正当理由不整改、整改中弄虚作假的,将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三)推进审计管理创新,提高审计监督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突出审计重点,整合审计资源,创新技术方法,提高审计质量;持续加强预算执行审计、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扶贫审计,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宿州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