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472/202204-00011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2-04-01 发布日期: 2022-04-04 15:48
文  号: 宿审社〔2022〕9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生工程审计监督的意见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生工程审计监督的意见

来源:宿州市审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4-04 15:48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3

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生工程审计监督的意见

宿审社〔2022〕9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及市第六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持续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根据《宿州市“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宿审委办〔2021〕41号)及2022年度20项民生实事工作安排,现就进一步加强2022年民生工程审计监督,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升民生工程审计政治站位

市县审计机关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提升民生工程审计工作的政治站位,自觉增强做好民生工程审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切实担负起审计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责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及时跟进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进一步加大对我市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推动提升民生工程惠民利民功效。

二、突出民生工程审计工作重点

市县审计机关要结合市政府2022年度20项民生实事在本地区的任务安排情况,分层次、有重点地持续加强民生工程审计监督力度,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

(一)加强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加大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聚焦就业优先、社会保障、职业教育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密切关注相关领域惠民利民政策措施落实、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任务完成和项目实施绩效等情况,确保各项民生工作得到有效保障。

(二)加强民生工程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结合民生工程资金的不同特点和要求,加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社保基金等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重点关注民生工程资金分配、过程管理、使用效益等情况,进一步提高财政支出的公共性、普惠性和绩效性。

(三)加强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审计。加强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老旧小区改造等专项资金投入的工程项目跟踪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力度,在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中重点关注拆迁安置资金周转使用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

(四)压实民生工程监管部门主体责任。加强对主管部门工作任务推进和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重点关注各项民生工程全过程管理情况,督促压实监管部门主体责任,推动各部门严格财经纪律约束,按照制度开展工作。

(五)在各类审计项目中密切关注民生问题。拓展民生工程审计的广度与深度,将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等专项审计与民生工程审计工作结合起来,把民生工程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实施情况纳入重点审计内容,最大限度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六)加大对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要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组织人事部门、司法机关等的沟通协作,重点查处民生领域重大政策措施执行不力、贪污腐败等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推动形成监督工作合力。

三、加强民生工程审计统筹协调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民生工程审计组织领导机构,切实加强上级对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严把审计质量。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协调配合,努力做到信息畅通、资源共享。

(二)加强队伍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引导审计干部加强对民生工程领域政策法规的学习研究,厚植扎实务实、亲民为民的民生情怀,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的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和宏观政策研究能力。

(三)加强结果运用。加强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将民生工程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党委、政府年度考核体系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落实整改责任。

(四)加强研究型审计。坚持问题导向,以推动解决问题为审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审计对象和发现问题研究透彻,认真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原因及管理漏洞,针对性地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及时开展项目后评估,推动提升民生工程审计的能力和质效。


                                                                              宿州市审计局

                                                                               2022年4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