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472/202202-00006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1-12-17 发布日期: 2021-12-17 18:14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负责人解读】宿州市审计局主要负责人王鹏《宿州市“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负责人解读】宿州市审计局主要负责人王鹏《宿州市“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宿州市审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2-17 18:14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3

近日,中共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宿州市审计局印发了《宿州市“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中共宿州市委审计委员会成立后发布的第一个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对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具有重要意义。现对《规划》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和依据

 “十三五”期间,全市审计机关围绕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开拓创新、勇于先行先试,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全面完成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基本形成审计全覆盖格局,实现科学高效审计综合管理,审计信息化建设走在前列,审计干部队伍高素质专业化水平得到新提升,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推动“十四五”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宿州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第一阶段发展目标的五年。新时代党中央赋予审计工作新职责新使命,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将讲政治贯彻审计工作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同时,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在举全市之力推进“一城两区三基地”建设的背景下,“十四五”期间宿州市审计工作要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为宿州建成省际毗邻区域中心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审计智慧和力量。另外,新时代审计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需要正视当前全市审计工作与新时代要求存在的一些差距不足,精准施策、补足短板,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安徽省“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结合宿州审计工作实际,编制了《宿州市“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二、《规划》的编制过程

编制《规划》是市审计局的重大决策事项。编制工作坚持把讲政治贯穿始终,严格按照重大决策事项的程序和要求开展,强调编制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注重《规划》的科学性、指导性。在编制过程中,先后收集中央、省、市相关政策、法规、报告、文献等各类型资料,持续跟踪国家、安徽省、宿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关注审计署、其他省市“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编制情况,及时组织深读和分析研判,全面领会并将审计工作发展的新动态和新要求在《规划》中落实落细。《规划》在编制过程中,得到了市直各有关部门、上级审计机关和社会各界关心审计人士的大力支持,编制工作组通过专题调研、座谈及征求意见等形式,对规划大纲和草案进行反复修改完善,力图全面准确勾勒宿州未来五年审计工作发展目标。

三、《规划》最突出的亮点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国家审计的新理念、新目标、新举措,其中最突出的是通篇贯穿了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如,指导思想中,提出了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总体目标确定为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基本原则中,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原则;保障措施中,从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健全完善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机制等角度,将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细化、实化、制度化。

四、《规划》编制的重点考虑

(一)提升政治站位,通篇贯穿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规划》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体现政治高度、强化政治意识,将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融入和贯穿到《规划》全篇。

(二)立足自身实际,做好与我市“十四五”规划和省审计“十四五”规划之间的衔接。一方面,《规划》作为我市“十四五”专项规划之一,着眼促进“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为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宿州建设新征程做出积极贡献。另一方面,《规划》坚持立足我市审计工作现状,在贯彻落实市“十四五”规划的过程中体现宿州审计地域特色。

(三)坚持守正创新,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根据新阶段新形势新情况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规划》坚持与时俱进,大胆创新,贯彻了“全面覆盖、动态震慑、推动治理、服务发展、维护安全”的工作思路,明确了未来五年我市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等,在审计全覆盖、业务保障、数字化转型、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新理念、新举措和新要求。同时坚持制度先行、量力而行,既考虑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需要,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也考虑我市审计工作实际,在提出目标、举措等方面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确保了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

五、《规划》的框架及主要内容

本《规划》由3大板块、5个部分组成,是宿州市审计工作今后五年的指导性文件和行动纲领。

(一)第一板块:总述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主要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我市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了我市审计工作在新发展阶段应当坚持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

(二)第二板块:主要任务。为发挥审计机关对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的监督作用,《规划》对标国家、安徽省和宿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任务,立足审计实际,组织安排审计工作:从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国有企业和金融审计、农业农村审计、资源环境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督促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落实等8个领域分别阐述“十四五”时期我市审计工作重点任务。

(三)第三板块:保障措施。主要是为促进审计事业发展和《规划》落实提出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提高审计业务水平、全面推进审计数字化转型和抓好审计干部队伍建设4个方面明确要求。

六、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首要任务就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各项要求,把审计各项工作融入到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对重大审计事项的研究谋划,做到立足经济监督、体现政治要求、维护政治安全。二是健全完善党委审计委员会领导下的工作机制,强化对下级审计委员会的领导,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实现上下贯通、同向发力,形成更加有效的监督合力。三是充分发挥党委审计办公室作用,强化研究统筹、服务保障、督察督办、协调推进职能作用,提升党委审计办和审计机关协同工作水平,打造更加专业的一体化审计监督。

七、加强组织领导做好《规划》贯彻实施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十四五”期间,宿州市各级党委审计办和审计机关要根据《规划》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规划实施,强化监督检查,保障任务落实到位。

解读科室:市审计局综合法规科 陈浩 30276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