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472/202104-00004 信息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宿州市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1-04-13 发布日期: 2021-04-13 16:5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
建设工作的报告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
建设工作的报告

来源:宿州市审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4-13 16:53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3

在宿州市委市政府和安徽省审计厅的坚强领导下,在宿州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和支持下,2020年宿州市审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中央、省、市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坚持围绕“发展、改革、法治、反腐”主线,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注重执法人员法治思维能力建设

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总审计师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连续多年组织“周学一文、月读一书、季撰一稿、年一研讨”学习和“四新大家谈”活动,有计划地组织审计人员谈心得、谈体会,同时邀请局聘法律顾问开展《民法典》专题培训讲座,邀请省厅农业处领导举办《乡村振兴审计》专题讲座,多举措提升我局审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本领,为我市依法审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开展审计工作

结合法治建设实际,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将法治建设与依法审计紧密结合,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在依法行政方面的重要作用。

1.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推进审计全覆盖为要求,注重加大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力度,强化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强化扶贫领域审计监督,强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扎实推进经责、资环等专项审计,着力推动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

2. 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制度。对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合法性审查等各项制度方面做出更合理的规定。2020年度共审查合同或协议3份,规范性文件1份,审计决定书11份,审计移送处理书5份。全年未发生一例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案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与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机制得到有效落实。

2)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通过聘请法律顾问,设立公职律师,将法律顾问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为审计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等提供法律服务和专业支持,切实提高执法水平、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

3. 紧扣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1)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管。一是提请市政府印发《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的通知》、《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社会审计机构审计报告核查办法(试行)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从制度层面上规范我局依法审计工作;二是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文件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并将清理结果予以公示。

2)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市司法局工作要求,制定印发《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严格落实审计执法决定信息公开发布、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及审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等工作制度,及时做好行政执法、行政监督及法制审核人员的信息维护工作。

3)注重审计权力制约,强化权力清单管理。按照市政府的部署安排,加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制度建设,按要求制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在此基础上,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和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有效地规范审计权力运行,真正实现让审计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4、结合“七五”普法建设,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加强法治教育宣传及培训。制定印发《宿州市审计机关2020年普法责任计划书》,积极组织普法志愿者到泗县界牌张村开展“送法进农村”活动;组织普法志愿者送《宪法》、《民法典》至结对共建文明社区,局分管领导带队赴砀山县审计局开展“送法进机关”法治讲座等活动,同时利用“两微一端”积极推进法治宣传进网络,有效增强了我局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

2)全面深入学习宪法。以“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周为契机,利用“周学一文”集中学习宪法知识,组织全体审计执法人员进行宪法法律知识测试;通过发放宣传册、电子屏展播以及“送法进社区”等多种形式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3)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组织全体人员观看灵璧县原县长曾超及副县长金广山庭审视频,并现场交流观影心得,不断激发审计干部增强与腐败犯罪做斗争的信心和勇气,形成反腐倡廉的强大合力,共同筑起反腐肃贪的铜墙铁壁。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20年,我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审计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及市司法局等业务部门的充分肯定,但目前我局的审计工作与形势的发展和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一是在审计执法过程中,个别审计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掌握的不够精确、透彻和扎实,在一定程度上还不能适应和满足新时期审计执法的需要。

二是在审计执法队伍建设方面,审计任务重与力量不足的矛盾突出,审计队伍的素质、能力和结构与改革发展的保障需求还不完全适应,部分审计干部专业胜任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深入学习,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委员办公室各项要求,深入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履职尽责,切实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继续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审计工作的着力点牢牢放在维护政令畅通、推动发展改革、揭示风险隐患、促进反腐倡廉上来,更好做到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保障群众切身利益。一是坚持依法审计的职业精神,秉持法治精神、强化法治思维、坚持法治原则,始终做到审计职责权限法定、审计程序法定、审计方式法定、审计标准法定、审计保障法定。二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审慎态度,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加大审计分析研究力度,理解创新、宽容失误、支持实干。三是坚持审深查透的硬性标准,把审计质量放在突出优先的位置,作为审计工作的前置条件和内在灵魂,坚决做到查深查透查实,确保审计结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