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472/202009-00039 信息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20-09-24 发布日期: 2020-09-24 10:1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应急有预案,临危不慌乱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应急有预案,临危不慌乱

来源:安徽日报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09-24 10:13 编辑:审计局

日前,我省印发《安徽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

应急有预案,临危不慌乱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应对突发事件,尤其要做好应急预案,才能临危不乱。日前,《安徽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由省政府印发实施。原《安徽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同时废止。新的应急预案将全省突发事件分为四类四级,确立了三大应急系统。

据介绍,《安徽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是我省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的总纲。在总体思路上,明确党委领导下的应急管理行政负责制;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应急准备;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机制解决薄弱环节;坚持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部门应对责任;坚持综合协同,明确省级、地方组织应急指挥机构,强化部门协调和督促指导作用;坚持突出基层,发挥其风险巡查、信息报告、先期处置作用。

《应急预案》明确突发事件包括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四大类。突发事件按照其性质、造成损失、危害程度、影响范围等因素,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级。按照紧急程度、发展势态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预警级别由高到低可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标示。

“关于应急系统,《应急预案》确立了监测预警、指挥调度、抢险救援三大应急系统,为突发事件风险防控、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恢复与重建等应对全过程提供高效支撑。”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三大应急系统中,依托监测预警系统,将全方位采集信息,实现对各级各部门和各类应急管理事项的全覆盖,实行信息动态监测,加强数据分析,提高安全风险早期识别研判和预报预警能力;在指挥调度系统中,针对各类安全风险预警信息,制定相应指挥调度方案,建立健全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决策支持体系,形成上下贯通、联动高效的指挥协调机制,规范操作流程方式,促进指挥调度迅速快捷、科学有序;在抢险救援系统中,《应急预案》专门强调了统筹推进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和社会应急力量建设发展,强化装备配备和能力建设,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合理布局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装备物资,突出队伍组织、装备能力、技术方案等功能,全面提升抢险救援响应速度、处置效率。

《应急预案》还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全省应急指挥平台体系。其中提到,县级以上政府应急管理及有关部门要利用现有政府系统业务资源和专业系统资源,建立健全应急指挥场所、基础支撑系统和综合应用系统,规范技术标准,配置移动指挥系统,建立省、市、县三级应急指挥平台和有关部门应急指挥平台,满足突发事件监测监控、预测预警、应急值守、信息报告汇总与发布、视频会商、综合研判、辅助决策、指挥协调、资源调用和总结评估等功能。

“下一步,将认真履行《安徽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赋予的职责,加快推进省级专项预案与部门预案编制修订发布,加快健全全省应急预案体系。”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